行业动态

  • 什么叫OA出版

        OA,即Open Access,中文翻译为开发获取或开放存取。本世纪初,科技期刊涨价幅度大大超过图书馆订购经费以及消费指数的同期增幅,使得教育科研机构不断减少期刊订购。电子期刊出现后,其使用被严格限制在机构局域网内,仍然使科技知识的广泛传播和公共保存受到严重限制,科技知识变成出版社的垄断产品。为了打破这些限制,国际科技界提出了科技信息开放获取的理念。20022月发布的《布达佩斯开放获取计划》提出推动科技文献的开放获取,即用户通过互联网免费阅读、下载、复制和传播作品。200310月,德国马普学会发起柏林会议,通过《关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知识开放获取的柏林宣言》,将开放获取的对象扩展到科研论文、数据、参考资料、照片图表、学术类多媒体资源等,并提出了开放获取的两个条件:

    1)作者或版权所有人承诺向所有用户提供免费的、不能撤回的和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复制、利用、传播权利,只需保证以适当方式表明作者权利;

    2)作品的完整版本应以标准格式存储到在线存储库中以支持作品的开放获取和长期保存。

    OA期刊的出版模式为:作者投稿→OA期刊刊物审稿、组织同行评审网络传播读者或图书馆免费使用。

    OA期刊出版模式则大都采用作者付费的方式。为了提供基本的运行费用,OA期刊利用包括广告、赞助和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等各种途径来争取出版经费,但最主要的仍是作者付费。

    OA期刊则是当作者同意其作品以开放存取方式出版时,事实上已经用创作共用(Creative Commons)”等许可协议将绝大部分的版权赋予了用户,用户可以无限制地阅读、下载、复制、分享、保存、打印、检索、链接,而作者保留的是精神权利(如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和阻止恶意传播的复制权利。

    《临床儿科杂志》目前采用的是OA出版模式。本刊以学术为重,不以盈利为目的,不收取稿件处理费,仅收取少量版面费( 稿件确定刊用后根据所占版面与插图数量收取),用于杂志印刷、专家审稿、作者作品的稿酬及为读者提供在线全文免费论文的支出。汇款地址:上海市控江路 1665 号,《临床儿科杂志》编辑部;邮编:200092。请勿寄给个人。

    更多OA相关知识,可点击链接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http://www.oaj.cas.cn/aboutoa/index.jhtml 获取。

  • 发布日期: 2019-01-21    浏览: 1392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