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临床儿科杂志
(月刊,创刊于1983年)
主管:上海交通大学
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
   医院
编辑出版:《临床儿科杂志》编辑部
主编:孙锟
国内代号:4-426
国外代号:M5788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路1665号
邮编:200092
电话:(021)25076489
E-mail: jcperke@126.com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编辑部


  •  
    我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和编辑均为从事儿科临床医学不同专业的儿科医师,其中大多数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均具高、中级职称。编辑部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内,为初筛稿件创造了公正、负责、高质量的保证。为保证审稿质量及公正性,我刊的审稿队伍由编委会和审稿人两个层次所组成,其成员经各方推荐,均为全国各儿科专业的饶有成就的专家教授组成,且大多数来自全国各著名医学学府。此外,为了适应新世纪发展和保持与基层及全国的联系,还组成了二级医院联络员网络及由各地专家推荐的全国各地特约撰稿人网络。
    与全国儿科工作者笔谈
      《临床儿科杂志》创刊于1983年,始终以面向基层、面向临床、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作为办刊宗旨。每期固定包含1个系统疾病专栏,在专栏中辅以由专家教授撰写针对本专栏内容的述评、专家笔谈。我刊每隔2~3年召开1次<全国儿科疾病诊治技术学术会议>,加强编辑部与作者、读者及专家教授间的学术交流;每年举办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及函授班,授与Ⅰ、Ⅱ类学分。我刊自创刊以来,受到广大儿科医师欢迎和支持,屡获优秀期刊奖,并被列入核心期刊及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我刊主要发表论著和论文,稿件录用率约为25%左右。

    一. 什么样的稿件可投寄本刊发表

    1. 科学性:科学性是科研论文最重要的特点,来稿应具有真实性、再现性、准确性、逻辑性和公正性。
    2. 创新性:来稿必须是儿科临床、科研人员、研究生等的独立创造,不可模仿、重复甚至抄袭已发表论文,无论临床经验总结还是科研成果报告,设计、操作、结论及讨论均应有创新性,应为首次发表,其中心内容部分不应再向其他公开刊物投稿。儿科医学不断发展,新成果、新概念层出不迭,凡具有超前性、创新性及实用性的论文,特别是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科研基金论文,我刊将提供“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录用和刊发。凡涉及边缘学科而可移用于儿科临床,揭示儿科临床诊治问题的论文可在本刊发表;而与儿科无直接联系的其他临床各科论文将劝投他刊。
    3. 实用性:来稿应尽量与临床诊治问题相关,具有临床应用意义和价值,如为实验(in vivo)研究,也应作为论著的一个部分,且配以临床试用的结果和结论为佳。
    4. 论文写作要做到文字通畅、简明扼要,应按论文规范格式撰写,不重复、不杜撰数据,避免数据统计错误,结论具有科学性,讨论深入浅出,便于读者理解。

    二.在本刊发表论文的6个步骤

    (一) 投稿前

    1. 撰写论文前,作者必须对原始资料进行组织,紧扣主题,这是论文是否被录用的前提。而内在学术质量应体现在是否提供给读者以创新、优秀的学术概念以满足儿科医师间的学术交流需要。
    2. 执笔时请先参阅本刊《投稿须知》。文稿应规范写作,若来稿系中文论文,在正文表述中不要随意用英语简略字或词来代替中文医学用词(除正文所作图、表及度量衡单位外)。
    3. 来稿一式两份,函寄本刊编辑部。

    (二) 投稿后

    1.稿件的审稿权及修稿权属于编辑部,将不论地区远近(但对中西部地区予以适当照顾)、不论亲疏、不论知名度,均以公正、透明、择优发表的原则挑选论文。本刊根据国际著名杂志《Nature》的通用操作程序,同样由编辑部决定是否送审。

    2.通过初筛后,每稿送2位有关专家教授审读,汇总审稿意见后再由编辑部决定录用与否;如遇审读意见相左时,须送第3位专家审稿再做决定。专家意见是决定稿件是否录用的重要依据。

    3.送审意见将在收到稿件后3个月内通知作者,每篇论文须根据专家审稿意见进行修稿。

    三. 稿件处理

      所有论文投寄本刊后,不外乎取舍两个方向:一些有特色,确实能满足读者需要的文章经送审专家通过后由编辑们决定作哪几方面修改、充实、删补、数据的核实和参考文献的完整,修稿单连同原稿寄回作者,作者限时按修稿意见修缮后连同原稿、修稿单再一起寄回本刊编辑部,编辑决定、确认修回稿是否符合修稿意见及格局要求。来稿可经多次重修乃至终审退稿,对有创新性、先进性的稿件可优先刊发。来稿的另一趋向为退稿,编辑深知,来稿均为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和临床经验的总结,均有其自身价值,退稿原因大多为重复他人结论者、纯临床而缺乏医学研究数据、病例数量过少或论著格式不够规范等。我刊要求所有来稿均应为3 000~4 000字规范论著,简洁却又充分地表述论著内容。我刊录稿标准崇尚创新、实用。故退稿决不意味来稿缺乏临床实际体会和学术意义,只是优中择优,要求作者更努力设计和加强写作技巧,对作者而言,多写多寄必有所中。

     我们真诚地希望全国著名专家教授、正在蓬勃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专家教授、正在医教研前沿勤奋工作的年轻医师和全国兄弟儿科杂志对我刊予以关怀和支持,为共同繁荣祖国儿科医学事业而努力。
    (本刊编辑部)
  • 发布日期:2019-01-21 浏览: 29752